办学成果巡礼: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时间:2022-09-01 编辑:董玮佳

设计艺术学院自2008年建院以来,一直以培养专业商业设计和复合型美术专业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发展稳健,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现有教职工62人,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52人;在读博士学位教师5人;乌克兰国家美术院荣誉院士1人;兼职外籍教授3人,名师1人。

学院现设有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和绘画四个本科专业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多个教学平台,包括基础设计教研室、美育教育教研室、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陶艺工作室、印刷工作室、图书资料阅览室、纤维艺术工作室、产品模型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室、影像艺术工作室、冰雪雕塑艺术工作室、中外艺术交流工作室等。

师资力量

王宝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哈尔滨民进开明书画院院长、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自2020年到2021年连续两年,被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聘请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丁凌云,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设计协会会员,2019年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会艺术教育委员会理事。尚震,现为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委员。欧阳安,2019年被聘为黑龙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倪鑫,黑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委员、黑龙江省室内设计学会会员、2015年被聘为黑龙江室内设计学会委员。李建淼,民盟中央美术院黑龙江分院理事、2017年被聘为黑龙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委员。

科研成果

设计艺术学院建院至今,共计申请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四项,2019年,王宝成教授成功申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冠饰设计研究》;2019年,初冬老师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东北地区农业景观的文化形态与生态规划研究》;2018年,李建淼老师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哈尔滨往事》;2017年,孙丽丽老师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符号学视角下的东北农民画艺术及其衍生品设计研究》。

学院教师获得批各级科研成果奖励百余项,2019年8月,院长王宝成作品《哈尔滨保卫战》入选黑龙江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并被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副院长丁凌云2019年获全国教育(科研)论文大赛教研成果论文评比全国一等奖、2020年和2019年获黑龙江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一等奖;刘丹老师获得黑龙江省第十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王同旭老师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一等奖;欧阳安老师2019年获黑龙江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一等奖;孙丽丽老师获2017年度黑龙江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一等奖。

学院教师共计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包含核心期刊、国际学术期刊、国际会议论文和国际检索论文等。在著作和教材方面,学院教师出版各类专著和教材40余部。

学术交流

2019年11月,设计艺术学院主办“中国——乌克兰美术作品交流”展。2021年6月,学院教师参加由民进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商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主办,民进哈尔滨开明画院、民进哈尔滨商业大学支部承办的“共绘百年梦,扬帆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2018年,学院领导陪同教学评估专家在设计艺术学院参观学生毕业设计展览,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尚震老师为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院聘国家级技能大师占绍林指导陶艺课程并建立陶艺工作室,占绍林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非遗专家数据库成员。

2018年,设计艺术学院在“学易车”公司建立“双创基地”。2017年,设计艺术学院联合深圳桂联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开展商标设计与评奖活动。2018年6月,学院与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签订蜡染实习基地签约仪式,与精轩装饰公司签订用人协议。2014年,学院建立山西省平遥县考察实践基地,学院老师带领学生赴山西省平遥县考察实践基地。2014年,学院在安徽省黟县宏村镇新华建立写生基地,基地年接待写生学生约130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进行建筑风景写生旨在提高学生的视觉观察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2021年5月,哈尔滨商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与哈尔滨合智品牌策划设计有限公司学术交流暨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签约,并举行揭牌仪式。2018年7月,“黑龙江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该同盟是由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成立,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欧阳安老师任该联盟副秘书长一职。自2016年起,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与飞腾装饰公司签订实习实训合同,与该实习基地开展了多方面的业务合作,定期邀请企业专家进校指导,派送学生进入公司实习,并择优聘用优秀毕业生就业,在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中,该实习基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协助我校环境设计专业培养了诸多优秀专业人才。

2012年12月,院长王宝成在金边参加“和平之旅—东南亚之行”并荣获柬埔寨王国皇家功勋艺术家证书。2019年10月,乌克兰国家博物馆馆长为王宝成颁发收藏证书,王宝成的作品《路无止境》被乌克兰国家博物馆收藏。2015年3月,王宝成在布鲁塞尔参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和平艺术家作品展”获金画笔奖。2018年6月,王宝成在比什凯克获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政府“最佳文艺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受到热恩别科夫总统接见。2014年,王宝成参加“和谐亚洲”国际和平艺术家作品展。2013年,王宝成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和平之旅”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接见。2018年,欧阳安老师携作品受邀赴俄罗斯阿穆尔州博物馆参加“龙江记忆”黑龙江渔猎民族三皮文化交流展。2018年,欧阳安老师参加“龙江记忆”黑龙江渔猎民族三皮文化交流展图及海报图。

社会服务

2022年2月,学院教师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到绥化市庆安县开展科技服务,欧阳安老师聘请我省著名草编工艺传承人“吕翠杰老师”,一同来到平安镇永平村为当地中老年乡村女学员进行了草编讲座和培训。此次培训的成果不但有利于创建“一村一品”把永平村打造成草编特色村,还为该村提供了哈商大专家团队和大学生双创团队的平台支持,指导帮助永平村利用短视频、自媒体等互联网方式帮助永平村传播草编文化建设成果,增加永平村的“艺术乡村建设”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