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故事|吴桂兰:新中国第一代商业劳模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06-09 编辑:王梁

五十年代,一名国营商店营业员、全国劳动模范,曾代表中国商业职工出席世界女工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诚信立身是她坚定的人生信念,诚信从业是她不懈的人生追求,她,是半个世纪以来最可敬的女劳模、秋林公司原副总经理、哈尔滨商业大学1958级学生吴桂兰。她在平凡的岗位中演绎着辉煌与荣光,在劳动最光荣的火红年代里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奋斗诗篇。

 

1934年12月,吴桂兰出生于山东省冠县。为求生计,3岁时便随同父母来到哈尔滨,住进一贫民大院。8岁入三育小学读书,不久便辍学为家庭生计操劳。她卖过凉水,纺过棉线,洗过医用纱布,编织过鞋带儿,弹过棉花,装过火柴,包过糖果,做过饼干。1952年初,哈军需加工厂南迁沈阳,吴桂兰参加失业工人学习班。在党的教育下,她逐渐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默默地把自己的心里话记在笔记本上:我一定要报答党的恩情。同年9月,她被分配到服装柜台,成为一名国营商店的营业员。1953年2月,吴桂兰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58年,她到我校经济贸易系就读,继续深造。 

心系顾客求创新

在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她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吴桂兰对消费者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她在工作中每时每刻都在考虑:如何利用最短的时间,使顾客买到最满意的商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摸索总结出一套灵活的售货方法,“十字服务标准”“三勤”“三快”等极大地方便了顾客购物,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精心设计“布拉吉”

哈尔滨人穿的“布拉吉”最早是由谁精心设计并大批量搬上柜台的呢?这个人正是吴桂兰。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人们穿着清一色的黑和蓝。在首都北京,接受毛主席的接见时,吴桂兰身穿自己精心设计的“布拉吉”。“布拉吉”是毛料质地,小香蕉领,芥末黄的裙身,胸前还绣着青绒花,中马蹄袖,前后两个对摺……穿在身上既漂亮又雅致。吴桂兰还清楚地记得,在当时参加大会的女代表中,就她一个人穿了“布拉吉”。在广场上,各民族代表聚会联欢,轮到吴桂兰唱歌时,人们的目光一下子就聚到了她的身上,看到美丽的姑娘身着漂亮大方的“布拉吉”,代表们都赞不绝口,羡慕不已。此后,漂亮的“布拉吉”被搬上商店柜台,人们的生活一下子进入到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里。

 

巾帼英雄受殊荣

由于吴桂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突出,多次获得各项殊荣,从1953年到1956年的4年中,她8次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她人生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半个多世纪以来,关于吴桂兰的宣传报道,一直没有停止过。每逢重大节日总有媒体采访,请吴桂兰讲一讲那荣耀的往事……

 

 

平凡岗位铸非凡

这位新中国第一代劳模用效率创造效益,用诚信对待顾客。她在平凡的岗位中演绎着辉煌与荣光,在劳动最光荣的火红年代里书写了诚信经商的不朽篇章。用行动关怀顾客,用诚信铸就品牌,与新中国一同成长。

1955年,波兰华沙《青年旗帜报》著名记者里昂·舒尔钦斯基,专程来到哈尔滨对吴桂兰进行了采访,并称赞:“吴桂兰对待顾客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1956年,她代表中国商业职工出席了在布达佩斯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女工会议,布达佩斯晚报发表了题为《中国青年的女经理吴桂兰》的报道。

1957年2月,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将她冒雪到亚麻厂了解女工对春装需求的情况,拍成《新闻简报》第十三号《女经理吴桂兰》。

1984年,恰逢建国35周年之际,新华社刊发了一组英烈劳模新闻图片,吴桂兰位列其中。

2009年,获得“60位为新中国成立及哈尔滨解放英勇奋斗和为哈尔滨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最可敬的人’”荣誉称号。 

8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她诚信从业,不断创造辉煌,以勤奋的身影书写不朽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