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金磊:航天英雄舌尖上的“守护者”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06-09 编辑:李巍

仰望星空,神五神六冲云霄;浩瀚宇宙,留下中国之足迹。他从未登上航天飞船,从未到过浩瀚宇宙,但在航天食品研制的岗位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默默付出,恪尽职守,“舌尖的守护”,无悔的追求。他,就是我校1993届食品工程专业毕业生金磊。

心系航天食品 创造辉煌业绩

金磊,1993年7月毕业于我校食品工程专业,获工程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航天员中心(原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从事航天食品的研制工作,任副主任设计师。在2001年和2003年,他被评为优秀科技干部;2004年度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获三等功,并享受总装备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他参与完成的课题“神舟飞船航天食品研制”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多篇论文,参与《现代肠道微生态学》《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著作的编写。


坚守初心使命 呵护“舌尖健康”

“高标准,严要求”,是航天食品研制的主要特点。每一步操作都如此缜密,每一个食品都严格把关,呵护每位航天英雄的“舌尖健康”。

要确保食品安全,不能发生任何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食品及包装必须能经受住航天特殊环境因素的影响,如经受冲击、振动、加速度等因素的考验而不失效;太空食品需从地球携带到太空,考虑到载人飞船发射费用昂贵,为了节省飞船的空间和发射时的有效载荷,太空食品应尽可能重量轻,体积小,营养好;从营养方面来看,太空食品必须符合失重条件下航天员生理改变的要求。航天飞行会导致航天员骨钙丢失,肌肉萎缩,红细胞数量减少,食品要针对航天员生理改变指数对膳食的营养素作适当调整。另外,飞行初期食品的脂肪含量不宜太高,以免加重空间运动病。为防止心血管系统功能失调,要限制食品中钠的供给,保证钾的供给;为了方便航天员在太空失重条件下进食,防止食物在飞船舱内四处飘浮,一般把太空食品加工成一口大小,并且食品包装内一般不能有流动的汤汁,也就是所谓的“一口吃”食品;为减轻飞船舱内的废物收集系统的负担,航天食品都不含骨、皮、核等残渣;考虑到在太空长期飞行中,航天员处于失重状态和狭小空间中,食欲容易下降。太空食品必须种类丰富、花样繁多,以刺激航天员的食欲。

 

 

恪尽职守研助力中国航天

缜密操作,研制航天食品;恪尽职守,助力中国航天。

在“921”型号任务中先后负责硬罐头、软罐头、冻干复水及复水饮料食品的研制。2001年负责完成了航天食品正样设计报告及评审,为提高航天食品的品质和科技含量做出了贡献。

在SZ-5飞船航天食品研制过程中,负责航天食品感官评价试验,将航天员品尝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为航天食谱的确定和食品改进提供了有力的客观依据。同时还承担小吃类和饮料类食品的研制加工。

在SZ-6飞船航天食品研制过程中,担任航天营养与食品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负责“神六”产品的研制与交付,参与了食谱制定、食品设计、工艺定型、试验及加工的全过程。先后负责完成了航天员进食航天食品试验、“神六”产品的环境性能试验、产品组装和安全可靠性工作,冻干类食品设计、工艺和加工,“神六”食品包装的设计评审和改进工作。组织协调并参与装船产品的生产加工和航天食谱的制定和修改,确保两人多天的分系统装船食品按计划完成,为“神六”装船产品的顺利交付和任务圆满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笑傲苍穹,震惊寰宇,中国航天,雄于地球。永葆初心,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悉心呵护每位航天英雄“舌尖上的健康”,是他无悔的选择和不懈的追求。